讓孩子長大

念書時住在一個英國太太家. 善良的老太太很照顧我這遠離家鄉的孩子. 離開後他還常常請我回他家, 後來到他家住的年輕人跟我也變成朋友.

老太太讓我最珍惜感念的是他把年輕人真心的當朋友, 對我們沒什麼保留, 沒有太多成見, 相對的也讓我們很自然的會跟他談心. 他常提到與兒孫相處的時光, 那是他人生最大的幸福與滿足. 當然, 他也會提到他與成年兒女意見不同之處. 他說: “不管我同不同意, 終究必須讓他們自己決定, 他們都已成人, 我必須尊重.孩子們即使知道我跟他們的做法看法不同, 還是會與我分享他們生命中的大小事. 有些人的兒孫即使常回來團聚, 卻不太與長輩分享心事與生活. 這點我非常幸運, 能一直做他們的生命中的一部分."

我問他會不會因為孩子做的選擇而擔心.  他說: “當然會. 但我必須把他們當成獨立的大人看, 必須信任他們的判斷. 我大半生都花在照顧家庭上. 對我而言, 親手照顧他們, 插手他們的決定, 避免改變是最容易的. 但出於對他們的尊重, 我必須忍下自己對孩子過度保護的衝動, 時時提醒自己. 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. 我也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, 不可能照顧他們一輩子, 所以寧可在有生之年看到他們能自己做決定, 能照顧自己, 能照顧下一代. 他們若想聽我的想法, 我很樂意分享, 但我不會干涉他們的處事或教養下一代的方式. 若需要我幫忙帶孫子, 我量力而為. 我愛孩子的心到時間的盡頭都不會變, 所以我要求自己跟孩子一起長大, 依孩子不同階段的需要改變做法. 不能為了怕自己不再被需要, 就索性讓孩子永遠長不大."

有些傳統父母認為一直把孩子當孩子照顧, 處處不放手才是愛; 覺得西方父母是太看得開, 是親子情份很淡, 不會為孩子付出. 房東太太的這些話也許正可回應這樣的迷思吧.

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 並標籤為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